家庭KTV基礎設備挑選原則解析!打造家庭卡拉OK

目錄
一、家庭KTV基礎3大設備!設備齊全家庭唱歌不求人

●     (一)家庭KTV基礎設備1|歌曲:點歌系統

●     (二)家庭KTV基礎設備2|視覺:電視或投影機

●     (三)家庭KTV基礎設備3|聽覺:麥克風或音響設備

二、家庭KTV安裝要注意的吸音、隔音原則|將家裡打造成隔音100分的KTV!

●     (一)家庭KTV隔音 VS 吸音

●     (二)2大家庭KTV隔音原則,讓家中隔音達到最佳效果!

●     (三)家庭KTV吸音推薦改「躁」3處,讓吸音效果更好!

三、家庭KTV設備挑選標準大公開!助您盡情享受歡唱時光

●     (一)家庭KTV點歌系統挑選4標準|點歌機讓你操作流暢更盡興!

●     (二)家庭KTV麥克風挑選5標準|歌聲清晰沒雜音,唱歌更舒暢!

●     (三)家庭KTV音響挑選5標準|喇叭選得好,在家唱歌更痛快!

●     (四)家庭KTV擴大機挑選5標準|幫助你選出最超值的擴大機!

四、家庭KTV推薦金將科技!家庭KTV點歌機推薦一次看

●     (一)金將科技——值得信賴的老字號影視品牌

●     (二)金將科技2大家用KTV推薦產品!特色、規格和價格一次看

一、家庭KTV基礎3大設備!設備齊全家庭唱歌不求人

和親朋友好友在家唱歌應該是所有愛唱歌的人的願望吧!如果有家庭式KTV基本設備就可以實現家庭唱歌的夢想了,那麼如何在家唱KTV呢?有哪些是家庭卡拉OK的基本設備呢?以下就來為大家介紹!

家庭KTV基礎3大設備

(一)家庭KTV基礎設備1|歌曲:點歌系統

一個好的點歌機除了要能夠支援點歌、有大量的伴奏和字幕外,還需要能夠有支援點歌、切歌、插播以及升降Key等功能。如果點歌機只能播放類似YouTube影片中的伴奏音樂,沒有插播功能,需要每換1首歌就要安排並搜尋歌曲,不僅自己會手忙腳亂,而且可能會讓歡唱氣氛變得尷尬。

(二)家庭KTV基礎設備2|視覺:電視或投影機

在KTV包廂唱歌,螢幕絕對是非常重要的設備,除了可以大家看著字幕一起唱歌外,也可以欣賞MV內容、炒熱氣氛,如果沒有螢幕的話就只能盯著演唱人或是大家各自滑手機,也就無法達到在KTV歡唱的氣氛了。

(三)家庭KTV基礎設備3|聽覺:麥克風或音響設備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在KTV使用的通常是無線麥克風,因為方便大家傳遞麥克風,讓歡唱氣氛更融洽。而當使用無線麥克風時,會需要接收器接收訊號,再將訊號傳遞到音響中,讓聲音可以傳遞到空間的每個角落。

二、家庭KTV安裝要注意的吸音、隔音原則|將家裡打造成隔音100分的KTV!

在家中歡唱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隔音了!你知道「隔音」和「吸音」的差別在哪嗎?又該如何創造絕佳的家庭KTV隔音環境,在不影響左鄰右舍的前提下實現在家裡KTV盡情歡唱呢?趕緊往下閱讀了解吧!

(一)家庭KTV隔音 VS 吸音

家庭KTV隔音 VS 吸音

1.隔音

隔音的作用是為了阻絕聲音穿透,防止聲音進出,隔音做得好的話可以避免自己吵到別人,或是別人吵到自己。

2.吸音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在空曠的密閉空間唱歌的經驗?聲音會因為回音而變得與平常不同。而為了避免聲音因反射而產生回音,就需要吸音器材幫助提升聆聽感受。

(二)2大家庭KTV隔音原則,讓家中隔音達到最佳效果!

1.    補漏洞

因為聲音會繞射的緣故,只要有1個洞就可以擴散出去。舉例來說,如果你在房間大聲地放音樂,但沒有將房門關上,在客廳的家人很容易就可以知道,因為音量相差非常大。
以實際數字再舉一例,假設有1面10平方公尺,且可以隔音40dB的牆面,如果出現5%面積的開口,隔音能力就會下降13dB。即便只有0.1%面積的開口,隔音效果仍只有30dB。
所以,如果想在家唱KTV,要達到隔音效果最重要的就是「補漏」,家中最常見的漏音位置有門縫、門底和窗縫等。

2.    質量

原則上隔音材料越重,代表的隔音效果也就越好。舉例來說,通常隔音材料的重量增加1倍,隔音能力就會增加5dB。如果想在客廳裝家庭KTV,隔音的重點就會是門及窗戶。
想要了解何處是漏音最嚴重的地方,這裡提供一個測試方式:在客廳大聲地放音樂,同時走到門外距離牆面以及門面約1個拳頭的距離,如果有漏音的狀況會很明顯。
通常漏音最嚴重種的地方為門縫,如果想要增加隔音效果,建議可以購買隔音膠條讓門關起來呈現氣密的效果。

(三)家庭KTV吸音推薦改「躁」3處,讓吸音效果更好!

  1. :可以在門上貼吸音板,讓吸音效果更好。
  2. 窗戶:一般台灣使用的玻璃厚度最多到6mm左右,隔音能力都小於20dB,如果窗框尚有空間的話,可以請玻璃工進行加厚處理,提升吸音效果。
  3. 窗縫:一樣可以利用膠條加強窗框的氣密,2扇窗中間的縫隙可以利用刷毛的隔音條減少聲音的穿透。如果有預算的話,建議就直接做隔音窗吧!

想了解更多金將科技領先業界的家庭KTV點歌機相關產品,歡迎點選下方連結了解!

三、家庭KTV設備挑選標準大公開!助您盡情享受歡唱時光

看完以上的家庭KTV設備介紹以及如何在家創造最佳的KTV環境後,你是否已經迫不及待想要挑選家庭KTV設備了呢?先別急!接下來讓我們來說明挑選各項家庭KTV設備的標準,讓你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設備!

(一)家庭KTV點歌系統挑選4標準|點歌機讓你操作流暢更盡興!

1.    擺放空間大小

家庭KTV點歌機可分為「傳統點歌機」和「智能點歌機」。傳統點歌機相較於平板點歌機,所需空間較大,而智能點歌機這類的平板點歌機或雲端點歌機所需空間較小。

2.    搭配套裝,視聽效果滿分

市面上一套完整的卡拉OK組合包含:卡拉OK點歌機、卡拉OK專用擴大機或混音機、麥克風、喇叭、輸出螢幕。

3.    去人聲、導唱、評分功能

如果想要更有在KTV唱歌的臨場感,可以選擇有去人聲、導唱、評分功能,或甚至選擇有高科技音樂節奏顯示燈,讓你在家也能有KTV歡唱氣氛!

4.    歌曲豐富性以及版權問題

一般點歌機應該可以隨時更新歌曲庫,進階的點歌機支援WiFi網路連接,連上雲端後可自動更新歌曲庫,再也不用擔心點不到自己的愛歌!
但需要特別注意!如果不是家用,例如想在里民活動中心等非營利場所使用,可先詢問廠商版權問題。

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點歌機/唱歌機,歡迎參考這篇文章:點歌機2023最新5大品牌推薦!挑選要點、常見QA一次看

(二)家庭KTV麥克風挑選5標準|歌聲清晰沒雜音,唱歌更舒暢!

1.靈敏度

麥克風的靈敏度是指麥克風的開路電壓與作用在其膜片上的聲壓之比,簡單的來說就是「麥克風對音源音量的反應程度」。通常表示方式會以電壓(mV)或音壓(dBV)。

而數值越大,麥克風的靈敏度就越高、越敏感。舉例來說,如果A麥克風的靈敏度為-58dBV,B麥克風是-43dBV,所以B麥克風較A靈敏,A麥克風無法收錄的小聲音,B可能可以錄到。

高靈敏度的麥克風可以接收到周圍的輕微聲響,適合整體環境的收音,而靈敏度較低的麥克風代表較不易接收周邊聲音,適合單一聲源的收音。

2.頻率響應

麥克風的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指的是對一定距離發出、固定音量的不同頻段聲音所能反應出來的音量大小。換言之,就是指麥克風對於對頻率的反應能力。

麥克風收音時,會受聲音本身的頻率影響,造成輸出時音訊的放大或衰減,數據範圍為響應的最高分貝與最低分貝。而頻率響應曲線曲線越平穩越好,最理想的頻率響應曲線為一條水平線,代表輸出訊號可以真實呈現原始聲音的特性,波動越大代表在該音頻上容易產生失真。

家庭KTV麥克風-頻率響應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常見的麥克風頻率響應曲線大多為高低頻衰減,中高頻略為放大,而低頻衰減可以減少錄音環境周遭低頻噪音的干擾。

3.抗噪能力

選擇一個具備抗噪功能的麥克風可以使唱歌的過程更加舒適,也可以讓你的聲音更加清晰。

另外,不知道大家是否曾有過這種經驗?明明已經唱的很用力,但透過麥克風傳遞出來的聲音就是很小聲,調高音量又會有刺耳的噪音。

如果已經唱的很大聲,表現出來的聲音還是很小,但是一調大音量喇叭就會有尖銳的噪音,就是因為「回授」,這點可以從唱歌習慣改善,將麥克風指向嘴巴並距離5公分以內,並避免麥克風指向揚聲器,這樣聲音就會變大聲了,此時再將麥克風的音量調整到適合的大小,就可以避免噪音產生。

4.指向性

麥克風的指向性代表麥克風對於於來自不同角度聲音的靈敏度。規格上常用Polar Pattern(下圖)來表示,在每個示意圖中,虛線圓形的上方代表麥克風前方,下方則代表麥克風的後方。

而根據以上的示意圖可知,麥克風根據指向性可分為

  • 全指向
  • 心型指向
  • 超心型指向
  • 槍型指向
  • 雙指向式

家庭KTV麥克風-指向性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全指向型代表對於不同角度的聲音,其靈敏度都是相同的,經常用於需要收錄整個環境聲音的錄音工程,或是演講時講者配戴的領夾式麥克風,優點在於價格相對便宜,而缺點為容易收到四周環境的雜音。

槍型指向的麥克風,由於收音範圍僅集中於前端,能有效減少周圍環境音所造成的影響,因此被廣泛運用在錄音及拍片收音的場合。而雙指向式則主要接收來自麥克風前方和後方的聲音,大多應用在作為立體聲錄音法等特殊用途,例如MS、Blumlein錄音法等

心型指向或是超心型指向都被歸類於「單一指向式」的麥克風,對於麥克風前方的聲音有最佳的收音效果,對於家庭式KTV而言,選擇心型或是超心型指向的麥克風是不錯的選擇,它可以將聲音收集在中心位置,使唱歌的聲音更加集中。

5.連接方式

大多數家庭式KTV麥克風通常使用的是3.5mm插頭進行連接,另外有些產品也支持藍牙連接。選擇一個適合你使用的連接方式,可以確保麥克風能夠與你的設備無縫連接。

(三)家庭KTV音響挑選5標準|喇叭選得好,在家唱歌更痛快!

通常家庭KTV音響可以分為2大類:「藍芽K歌音響」以及「KTV音響系統」。

藍芽K歌音響組通常會有1個藍芽音響+2隻無線麥克風,通常價格相較便宜,並且基本上皆有將音樂直接去人聲的功能。但藍芽K歌音響組並不包含點歌系統,如果想要如同在KTV包廂的點歌歡唱的感覺,需要有一台裝置開啟K歌的APP,因此在唱歌過程需要使用2台裝置,分別作為投影歌詞以及點歌使用。

KTV音響系統就有包含點歌系統,主機外型會像是電視盒或是KTV包廂的點歌平板,因此可說是把KTV直接搬回家!

那麼以下我們就來說明在挑選家庭KTV音響時的5個原則,幫助你挑選到最適合的音響。

1.功率

音響功率決定輸出的聲音,音響的輸出功率需要多大,取決於放置空間的大小。一般來說,如果喇叭功率為150W,建議使用的空間坪數可以到為30坪。挑選家庭KTV音響時可以依據此功率作為參考,以保證聲音可以充分迴響在室內空間。

2.頻率響應

與麥克風相同,其中一個重要的評比項目為「頻率響應」,而音響的頻率響應是指播放音樂或者聲效時,可以重現到「適當音量」的聲音頻率的範圍。

舉個例子,假設有個頻率範圍標示為50Hz-20KHz的音響,它能夠產生的最低頻率聲音為50Hz,而最高頻率聲音則為20KHz。其他的音響器材,包含唱盤、錄音座、或擴大機等,也經常以此等頻率範圍的標示方式,顯示音響處理音訊的能力。

延伸上面的例子,「50Hz」代表音箱在低頻方向的伸展值,數值越低代表音箱的低頻響應就越好。而「20KHz」代表可達到的高頻延伸值,數字越高代表音頻特性越好。

3.聲道

家庭KTV音響通常採用「2.1聲道」或「5.1聲道」系統。2.1聲道系統通常包括左右揚聲器和1個低音揚聲器,而5.1聲道系統則包括中置揚聲器、左右揚聲器、後置揚聲器和低音揚聲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聲道系統。

4.聲音效果

有些人喜歡比較特殊的聲音效果,例如混響和回聲等,可以增加唱歌的體驗,如果想要類似的聲音效果可以挑選具備對應功能的家庭KTV音響。但通常家庭KTV音響不僅限1人使用,如果想要關閉聲音效果,建議挑選可以自由調節的音響,

5.連接方式

家庭KTV音響通常支持多種連接方式,包括藍牙、AUX、USB和HDMI等。根據你的需求選擇適合的連接方式,以便你可以輕鬆連接到其他設備上。

(四)家庭KTV擴大機挑選5標準|幫助你選出最超值的擴大機!

1.功率和聲道

與音響的概念類似,擴大機的功率決定了它可以輸出多少聲音。在選擇家庭KTV擴大機時,建議選擇一個足夠大的功率以及適合的聲道系統。

2.輸入/輸出

「輸入/輸出」與音響一樣,家庭KTV擴大機通常具有多種輸入和輸出選項,包括USB、HDMI、藍牙和AUX等。輸入和輸出的數量和類型可視個人需求進行選擇。

3.調音和效果

有些家庭KTV擴大機具有調音和音效功能,例如混響和回聲。這些功能可以增強唱歌的體驗,如果想要使用這些功能,建議選擇一個可以自由調節的擴大機。

4.搭配麥克風數量

如果家中經常有眾多親朋好友一同歡唱,建議選擇可同時插入多組麥克風的擴大機,在多人使用的時候就不怕搶麥!

5.多種使用場景

如果擴大機只能有唱歌的功能會有點可惜,可以選擇支援多種使用場景的擴大機產品,例如可以播音樂、商務會議或是支援廣播功能。

想了解更多金將科技領先業界的家庭KTV點歌機相關產品,歡迎點選下方連結了解!

四、家庭KTV推薦金將科技家庭KTV點歌機推薦一次看

最後推薦老字號的影視品牌「金將科技」以及2個家用KTV點歌機推薦產品,讓你找到最適合的產品,在家中盡情歡唱!

(一)金將科技——值得信賴的老字號影視品牌

金將科技前身是老字號唱片公司-「麗歌唱片」旗下的「金將文化」,成立於民國85年,近年成功轉型為視聽整合領域公司,推出創意與整合視聽娛樂系統的伴唱機,結合數位化影音產品的軟硬體產品,開發獨家、高品質之軟體及硬體設備,讓客戶享受音樂服務上下游整合的連貫服務。此外,金將科技也為客戶量身定做客製化的數位影視產品,滿足每位顧客不同的音樂需求。

不變的是,金將科技始終秉持著「專業」、「堅持」、「誠心」的價值與信念,持續提供優良的產品及服務,希望給顧客最佳的音樂享受。

(二)金將科技2大家用KTV推薦產品!特色、規格和價格一次看

1.K-BOX 智慧多功能點歌機

K-BOX 智慧多功能點歌機

K-BOX 智慧多功能點歌機為一台兼具「體積精巧」、「功能強大」、「完美All in One」的點歌機,具備有以下特色:

  • 電視盒+卡拉OK機+2隻無線麥克風+麥克風音效處理器,一機擁有所有功能!
  • 17.4X3X17.6cm(寬X高X深)的小體積,小巧不佔用家中空間。
  • Full HD 1080P高畫質+4核心處理器,在家就享有順暢高級享受!
  • 支援WiFi網路連接,內建Android系統,下載各式APP滿足娛樂需求!
  • 配備HDML、USB、AV OUT孔,搭配其他周邊產品使用,家裡瞬間變身劇院!

K-BOX 智慧多功能點歌機推薦給小資族,或是家中空間較小,不好收納的族群。

  • 價格:NT$13,800
  • 配件
    • 1台K-BOX點歌機
    • 2隻U頻無線麥克風
    • 3.5轉RCA線材(1.5M)x1、HDMI線材(1.5M)x1、網路線(3M)x1、變壓器x1、啟航KDVD300隨身碟x1
    • 說明書、保證卡

想要了解其他關於「K-BOX 智慧多功能點歌機」的資訊,歡迎前往產品頁面了解!

2.KDVD-300 V7 MIDI 點歌機 / 伴唱機

KDVD-300 V7 MIDI 點歌機 / 伴唱機

KDVD-300 V7 MIDI 點歌機是一台多功能的智慧點歌機,被譽為「業界最強CP值最高點歌機組」。KDVD-300 V7 MIDI具備以下特色:

  • 支援5.1聲道,搭配5.1環繞素材使用,在家就能享受親臨現場的體驗!
  • Full HD 1080P高畫質,搭配高音質表現,頂級影音體驗歡唱更盡興。
  • 硬碟2TB容量,內建11,000首歌曲,還可以收錄你最愛的歌曲,隨時隨地開唱!
  • 歌曲調整男女調、升降KEY、歌曲延緩都沒問題,讓你唱出最好的歌聲。
  • 台灣製造,並享有1年保固期,點歌機品質有保證!

推薦KDVD-300 V7 MIDI 點歌機給小資族,但同時想要追求歌曲音質表現者。

  • 價格:NT$24,800
  • 配件
    • 1台KDVD-300 V7點歌機
    • 1隻遙控器
    • 1顆電池
    • 1本歌本
    • 3色訊號線x1、HDMI訊號線x1
    • 使用手冊、產品保證書

想要了解其他關於「KDVD-300 V7 MIDI 點歌機/伴唱機」的資訊,歡迎前往產品頁面了解!

想了解更多金將科技領先業界的家庭KTV點歌機相關產品,歡迎點選下方連結了解!